常念三十年学佛路

文:刘荣耀(普伧)

我和慧严佛学会缘起于三十多年前,当我第一次在新加坡居士林参加厚宗上人所演讲的《药师经》开始,上人的开示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。上人深入浅出地把深奥的佛法,运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传达给信众,让我这名初次接触到佛法的人也能顿时领悟。最重要的是,上人的开示点燃我心中的那盏明灯,让我对佛法有了明确的认识,开启了我的学佛修行之旅。


报读慧严佛学班之后,我觉得慧严佛学会教导佛法非常有系
统,而且是个修行的好地方。我也曾参加过会所举办的活动;佛经讲座、佛三和读书会等,这些活动让我有缘结识到很多善知识并对佛法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。聆听上人的讲经开示,让我明白到修学佛法,必须一步一步和有层次地修行,才会得到效果,也奠定了学佛的方向。我也很感恩有好几次机会到上人的台湾道场听开示,并有缘认识到在台湾修行的师兄们。通过学佛能听到上人的开示,是我最大的福报。


在上人的教导下, 很庆幸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印顺导师的
《妙云集》和其它非常好的佛法作品。虽然我的华文程度不好,但我还是尽量去阅读和理解许多佛书和佛经中的道理。我最喜欢参考的佛法资料大多数来自印顺导师、演培法师和圣严法师的开示与著作。


发挥大乘佛教精神

学习环境简单,但学习佛法的心境却十分的
坚定,大家都集精会神地听上人讲课。

学佛必须无间断的学习才行,如果有间断,那就会容易退失道心。身为一个佛教徒,除了个人修行,我还重视弘法利生,不忘自利利他的理念,我们学佛要越信越开心,越信越能够解决我们的日常生活问题。总之,学佛的益处实在太多了,不是三言两语就能陈述的。


虽然,学佛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我们要时时刻刻抱着发菩提心
修学二利的心态,并且精进弘法利生,才能够报答佛陀的无边恩德。上人常在开示时说:“一个佛教徒必须抱着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的心愿,积极发挥大乘佛教的精神。从慧严佛学会所学到的佛法,我也常常运用在我的日常生活中。我觉得,学佛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心和依法修行,譬如以修学“戒定慧”为基础,时常精进的做早晚课,修禅定,阅读佛经或闻法都是必要的法门,以建立个人对佛教的信心和领悟。虽然工作时间繁忙,需要常常出国公干,但我还是会尽量腾出时间来修行。

慧严佛学会让我学到许多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的佛法。如上人开示的《维摩诘经》里,我会常用“平常心是道”的观念来面对一切事物。碰到快乐的事不必太开心,碰到不愉快的事也不必太伤心。其它诸如因果、缘起等,都让我时刻警惕自己,並自勉要做自利利他的事。


学佛就是在点亮心灯


至于怎么样协助和度化众生,我觉得最好从家里或最亲近的人开
始。很高兴当初因缘和合,从未接触过佛法的太太,愿意陪同我一起到慧严佛学会来上启蒙班。上了佛学班后,她便发心皈依,受持五戒,成为正信的佛教徒。之后,我们有了孩子,也建立了佛化家庭。平时,我和太太也会尽量灌输和教导孩子们佛法,并时常以身作则,教导孩子们每天要礼佛和学习佛陀的伟大精神。


日常生活中,我也留心到我身边对佛法有兴趣或有缘的人。我会利用所学到的佛法来布施,让那些有需要、有善根的人能与佛结
缘,让他们都能得到佛法的启示,从中得益。很庆幸,在学佛的旅程中,能帮到一些朋友成为虔诚的佛教徒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他们至今仍然在佛教界从事各种活动,弘扬佛法,利他自利。


学佛只是一个过程,要有一颗明确坚定的信心,不必时时
刻刻想着要尽快成佛;只需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地往前走,修行正确的佛法如五戒、十善、六度等等,最终必能圆成佛果。学佛修行,千辛万苦,万般艰难,所希望的是什么?不就是要认识自己,证悟自己的佛性吗!能够认识自己的佛性,就能认识自己的本来面。学佛就是要点亮心中的那盏明灯;外面的灯纵使再亮,也照不到自己的内心,唯有点亮心中的般若之灯,才能照亮自己,照亮别人。


虽说学佛已经很多年了,但至今我还是非常的惭
愧,因为我所成就的功德还是有限。佛法如此深奥和广博,佛陀所说的每一部经典肯定地对大家有启示和帮助,所以我希望能早日领悟到佛法的意义,让更多人与我分享法益。最后我希望佛教这盏光明灯能代代相传,佛教精神永垂不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