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关慧严佛学会

慧严的意思

正当了解本会成立的缘起与宗旨,即确定我们奋斗的方向,最后达到理想的目标。“慧严”是智慧庄严的意思。学佛必须福慧双修,行解并重,所以本会取名“慧严”,强调智慧是指导修行的要素。其实,修行应不舍一切善法。

慧严佛学会的成立因缘

本会于1985年12月成立,其中包含着特别的因缘。原因是:

■ 寺庙很多,信徒不少;但实际上佛道不辩,神佛不分;
■ 佛教人才短缺,在各个领域中,造成许多问题;
■ 传统寺庙比较保守,很少举办适当的活动,既不能吸收新信徒,又容易引起社会人士的误会。

这三种状况互相影响,产生不利于佛教的因素。因此,我们认为有必要成立慧严来推动佛教工作,借此报答四恩与尽佛教徒的责任。

慧严的宗旨

本会两大宗旨,依据以上缘起而设。

■ 发扬佛教的精神,提高道德教育:

(1) 培养正信与正见的佛教徒。
(2) 主办各项佛学讲座与宗教修行。
(3) 推动佛教之文化活动。
(4) 推动社会福利工作。

我们以佛教教育的办法,培养真正的佛教徒,再通过结合群众力量,尽量展开弘法利生的事业,以期发扬佛教的精神。

■ 护持与培养本会所批准的出家众。

以佛教的存亡兴衰,关系到僧尼的品质问题。为达到佛教住世利生的目的,首先应该护持僧宝,供养生活所需与医药照顾,如此方能吸引人才发心出家,并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,使其专心修行。其次必须培养人才,提供法师接受高深教育的机会,养成其办事能力并塑造其优美的形象。注重人才的培养以做利生的意趣。

本会决定致力实行两大宗旨,注重如法的制度,以次第性与全面性为原则,办法即:从培护僧宝做到培养居士;由切要的、容易的佛事做到次要的、艰难的佛事,发愿修学菩萨道,最后达到普度众生的目的。

慧严的愿景

成熟有情不易,举办佛事艰难,因此有赖大家热心护持。凡佛教徒若能心怀为佛教、为众生的悲愿,具足修福与修慧的精神,不论自己发心,或劝请别人随喜,以定时及不定时的方式,借经济的办法捐助本会,或以成全的精神护持慧严,这些皆属善缘,功德无量。

以上简介,希见闻者,因了解而开启善心,进而激起善行,共同发扬佛教,创造人间净土。

慧严佛学会大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