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严法器组 – 留下永不言退的道心

文:连囯经(智净)、蔡秀清(潜德

两千年前, 佛教东传至中国后, 印度佛教的一切自然地在汉地流传,其中就包含梵呗一项。因为梵、汉语音不同,音调有别, 所以不是即刻被接受和通用的。因此《高僧传》〈经师论〉卷十五说:“梵音重复,汉语单奇;若用梵音以咏汉语,则声繁而偈迫;若用汉曲以梵文,则韵短而辞长,是故金言有译,梵响无授”。为了便于弘扬佛法,为了使佛教能被广大信众所接受,梵呗或唱诵遂“改梵音为秦韵”了,就是以中国的音调来唱诵汉译的佛经。

所有的法会,不能缺少法器组;法会时,由
组员敲打法器与唱颂以引导信徒共修。


依梵呗摄受众生

在法会上唱诵经赞,当然不是始于现代的佛寺,相传梵呗的起源与三国时的魏·曹植2有关。依据《法苑珠林》 一书所说,曹植游鱼山时,闻空中梵天之响而“制转赞七声,升降曲折之响,世之讽诵,咸宪章焉”。这也就是《鱼山梵呗》的典故。魏晋之间,中国佛弟子依据汉韵华声创制佛教梵呗,不论曲调和形式,与印度佛教的佛曲或梵乐几乎完全不同,这可视为中国佛教音乐的萌芽和重要的组成部分。


学敲法器和唱诵

慧严佛学会的组织与传统的佛寺不同,负责唱诵的人就有差别,所以在本会成立之前的1984年,就由一些发心而对唱诵有兴趣的信徒,先成立简单的学敲法器和唱诵,每星期大约学习两小时,然后在每星期天的共修会与大法会中负责敲打法器和唱诵。

慧严佛学会在1985年成立,而在1986年7月正式成立法器组。学敲法器和唱诵的一群居士正式成为法器组的成员,在五个助理委员会成立后,法器组隶属于慈善助理委员会。新加坡虽确定以英语为官方行政语,但是没有完全废除华语及方言,本会考虑到当时的实际状况,所以在部分共修法会中也使用闽南语唱诵与开示佛法,以提供老年信众修学佛法的方便。

翻开历史,印度民众自古以来就是喜爱歌咏的民族,佛教出现于印度自然受到影响。释尊入灭后的夏天,由大迦叶等五百罗汉在王舍城举行了第一次结集,内容不外法和律,或说是“九分教” 。其中再严肃的经文,也会有佛弟子把它变成可咏可唱的形式,以度化“信行人”,例如:可吟咏的散文《修多罗》;有浓厚情趣的诗篇《伽陀》;有夹杂在长行中重复歌咏的韵文《祇夜》等。

 

慧严法器组是由一群佛学班结业生所组成的。

佛教初传东土,由于中印语言不同,音调有别,所以纯印度式的梵呗,肯定不能被华夏民族所完全接受,诚如《高僧传》〈经师论〉卷十五所说的:“自大教东来,乃译文者众,而传声盖寡。良出梵音重复,汉语单奇,若用梵音以咏汉语,则声繁而偈迫,若用汉曲以咏梵文,则韵短而辞长。是故金言有译,梵响无授”。虽然“梵响无授”,但终究有中国佛弟子以中国民曲或宫乐把佛法改编成所谓的梵呗,最终逐渐成为有中国佛教特色的佛乐。

传统中国佛教界的梵呗唱诵可分成两大类:一类是早晚功课、共修会和大法会等,另一类是经忏佛事;前者是当成修行的一部分,而后者是应付信徒的要求。除了经文的略带音调直诵以外,特殊的赞偈才有以高低起伏、抑扬顿挫的音调唱诵的,常见的赞颂如《炉香赞》、《宝鼎赞》、《戒定真香赞》等,一般的唱调称为“海潮音”,这是赞呗唱法中之一种︰中国佛教寺院于早晚、上供或法会时所歌咏的赞呗,其唱法、旋律有因地域的差别或师承之不同而异者,海潮音即其中之一,其与台湾流行的鼓山调大异其趣。

以前,本会的共修法会以般若法会和观音法会为主;为了保存一点华人的传统,现在仍然以农历来计算每个月有四、五个星期天,目前调整为唱诵四种经文和忏文,依次是:“般若法会”唱诵《金刚经》;“观音法会”唱诵《普门品》;“普贤法会”唱诵《普贤行愿品》;而“大悲忏法会”则拜《大悲忏》;若有第五个星期则以“普贤法会”代替。

法器组成员大约有19位,在四种共修法会和大法会中,能够负起敲打法器和唱诵重任的大概是一半。法器组以抽签方式选出组长、副组长,以轮流负责管理本组人事,任期二、三个月,不能连任,其他组员则担任法会时的护法如香灯、站岗、服务信徒等,并鼓励他们尽量参加法会做为修行,及取得实习的经验,也为他日承担重任做好准备。


培养新秀以利接班

 

职司钟鼓的法器组员,是法会中的灵魂人物。

任何组织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接班人的问题,本会宗教顾问及委员会的有心人都一直在注意、关心这个问题。为了寻求接班人,法器组曾经尝试招生来开班授课,得到不错的反应,招来数位新学员,只可惜多数学员因缘不具足,如家庭、工作等因素,出席率不高,也有人在学成之后转到别的道场服务。由于成效不彰,最终放弃这个选项,改由上人从参加法会的信众或学生之中,物色肯发心又对敲打法器和唱诵有兴趣的信徒加入。

要成为法器组的成员,条件很简单,就是要发心而有心。对于梵呗有兴趣即可,具体的说要先受三皈五戒,学发菩提心,愿意借着梵呗来奉献佛教、利益众生,有无经验皆可。一般训练的原则是:先学习简单的唱诵,在掌握了基本的节拍后,再学习敲打法器,最终必须经过考试来鉴定是否合格,合格者即有机会在法会中上阵敲打法器,以此利人行善做功德。慧严佛学会一直在寻找法器组的新秀,以补充、加强本组的后继之力。

负责法器组的师兄们,曾经一再呼吁年轻的佛弟子们,修学佛法必要理性和感性的统一,所以除了理论的学习之外,应该积极参加共修法会以取得平衡。佛教讲究中道,理论让我们正信佛法,但参加共修则可培养宗教情操,也是结合信徒凝聚力的有效渠道。弘扬正信的佛法,需要所有佛教徒一齐努力,平衡理智和感情,融合慈悲和智慧,这样才能传灯续明,灯灯无尽,其中培养宗教情操上,法器组需要更多的年轻佛弟子的参与!

印顺导师在《成佛之道·大乘不共法章》说:“不忍圣教衰,不忍众生苦,缘起大悲心,趣入于大乘。”导师所弘扬的“人间佛教”是释迦牟尼佛的真精神,也唯有“人间佛教”才能解救衰败的佛教。依“人间佛教”做为修行和弘法利生的一群行者,一直以来都默默地在为佛教、为利生的事业而奋斗着,他们奉献大半辈子,走过漫长的三十年,曾几何时,他们都是很活泼、富朝气的小伙子,如今也已步入中、老年了,真正是岁月不饶人,虽然光阴悄悄地把一个人的青春带走,但留下的却是那个永不褪色的道心和热忱,历史和后代人会永远记得他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