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繁琐杂事培养菩提心—慧严总务助理委员会

文:智作

1991年9月学会正式成立教育、文化、慈善、康乐和总务等五个助理委员会,以此协助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行会务,总务助理委员会下再分四组:服务组、保养组、后勤支援组和行政与资讯组。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是“总务”,清楚后才能知道总务助理委员会做什么事情,世间上可以说有人就有事,而有要做的事就有必要的物,所谓人事和事物,这样人、事、物就涉及到总务的意义和全部的内容,因此,以慧严佛学会来说,不是1991年才有总务,实际上在还未成立慧严佛学会之前就有“总务”这个工作了。

“总务”是什么意思?以人说,除了教育、文化、康乐及慈善助委会的特定工作外,学会内共它的工作,诸如保养、清洁、定期进行各式的整理之事务,全都归本助委会了。其实,总务助委会所承担的是最繁重琐碎工作,而且还是一般人所看到的事务。因而,在四个助委会中没人“认领”的工作,都由总务助委会统筹统办。事实上,该组全面管理会所的各项事务或行政杂务,那是十分琐碎的工作,发心者必须真正了解要做什么事情或如何做事情等。从以上的定义,发心到总务当护法者,要有坚定为佛教道场尽一份力的决心与信心,才能胜任这份工作,因为,这将直接涉及到全面管理和做事的技巧和技术。


杂事重活培养宗教情操

西方的传统宗教比较积极、入世,能够强化和健全组织,依据宗教理念和组织规范让信徒做事,信徒也比较了解、服从和重视组织和制度,所以放牧和关怀做得很出色。相对的,一般传统或晚近的佛教徒:如有些南传信徒不够积极入世,或忙着在深山坐禅,似乎与世无争;而多数北传信徒一心想往生净土,或只求个人的平安和幸福而已:这样,大多数的佛教徒对于人间或公众的事务没兴趣,一直是抱着一切随缘心态;因此,佛教缺少制度、团队精神和组织力量,可说是必然而绝非偶然了!团结就是力量,但很少人想团结,吃亏的是谁?是佛教的前途及佛教徒彼此之间的关怀和现世福利;但大多数的佛教徒根本就不了解这点,或则根本不想了解。

从本会成立以来,每星期都有不少人进出,那时就在一楼设立了“柜台”,以备前来活动的人询问,这是本会的门面,所以值勤护法的素质关系到本会的名誉和行政能力。柜台,就是接触信众的第一关,就如现代企业、商店一样,通过柜台服务员与来者沟通。由于我们是一所佛教道场,用“柜台”这个充满商业意味的称呼并不恰当,所以就改为“资讯柜台”,一般佛寺称为“寺务处”。

重返福泉寺
慧严佛学会在1985年12月14日成立,租用百泉大厦的1000平方尺的空间,而桌椅、杂物却不断增多,必须有效地利用空间;卫生工作是每日的例行事务,水喉、电灯都十分重要,时有故障就必要随时维修;东西坏了要修、要丢或者要更新:这些都是总务的工作,初期都是临时招集护法发心帮忙,因地方小,事情少,既容易又快速地就能把事情办好了。然而,会所的活动频密,使得周边租户有了怨言,本会被逼在1989年12月24日搬回阔别五年的福泉寺。

前来参加法会的信徒众多,摆放鞋子是一件
重要的事情,此项工作由总务助委会负责。

为了惜福、为了重视信徒的布施,佛教组织要善于控制财政,不要随便买东西,买了要善加利用,提议买东西的人要有超强的因果信念,应该特别谨慎地思考是否必要或急着要买。还有,搬家也可以看出信徒是否热心和身体健康,前者是心理问题,后面是生理问题。平时你见到我,我看着你,或来读佛学班、或参加法会、或听经,都没什么意见或感觉,但是要发动搬家,确实有一些居士主动发心来帮助,但也有非常奇怪的特殊状况;如这位说他那天很忙,那位说他腰闪到,还有的人说他不能拿重物等⋯⋯,似乎很多人身体不健康,而身体是否违和不得而知,这可说是人生的经历和经验了!

整理环境是重点工作
1990年,本会成功购得如切区兰排路的一座占地12000平方英尺的独立洋房,经过简单地装修后,同年12月,慧严佛学会搬到这栋二层楼高的独立洋房。打扫和整理会所的环境也是总务的重点工作,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重视环境,所谓环境是我们生活周围的地方,这包含两项重点:环境卫生与环境优美。环境卫生,指人类身体活动周围的所有环境内,控制一切妨碍或影响健康的因素。大环境的卫生由政府单位管控,而个人和团体必须有关人员自爱和解决,以本会来说,这涉及饮水卫生、废污处理、房屋卫生等,清洁有利于保护健康、防止疾病的发生,因此总务必须招集护法打扫和整理水沟积水、房屋保养和修缮,间的刷洗和擦拭,以预防前来活动的信徒不受疾病侵袭;当然最彻底地是个人养成卫生习惯,不乱丢垃圾,不随便吐痰,以及避免一些不卫生、不文明的行为等。

每一个饭盒的份量都一样的,义工们认真地
为每个饭盒装素食。

本会总务所负责的事务很多,不只以上几种,在1991年9月,本会成立五个助理委员会,其中,总务助委会属下再分四小组,分别是:服务组,保养组,后勤支援组和行政与资讯组,从此以后,我们就把总务该做的事归纳到四组。服务组有咨询、卫生、园艺、区域等服务;保养组负责设备、配用、建筑、器材、音响、灯光等事情;后勤支援组的工作是电脑、布置、采购、存货记录、交通、运输等;行政与资讯组从事本组行政、招募与培训护法、整理资料等。我们发愿以此总务的工作配合本会其它四组为振兴佛教而努力,我们能为服务别人而感到光荣和法喜,当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总务工作,依此行善做功德。